點擊查看大圖

日本岐阜县郡上八幡是一座安静小城。最古老的木造城堡、清澈见底的宗只水、夏日的郡上舞、小驮良川上的清水桥畔、古朴的街道、别致的居民小屋和石板小路,处处保留着江户时期的风情。

點擊查看大圖

就是这样一座安静优美的城镇,竟然是一个“假货”生产地。

點擊查看大圖

是的,今天我们来讨论一下那些让全世界吃货疯狂的“假货”――仿真食品模型。

點擊查看大圖
感觉隔着玻璃都能闻到香味。

但是这些图的真正来源是日本一家食品仿真工厂。

在日本,这样的“仿真食品”有很多,无论是在高级料理店,还是在街头的居酒屋,都可以看到许多以假乱真的食物模型。他们以极高的相似度吸引顾客,勾起你的食欲,解决了不少外国人因不懂日语而纠结点餐的问题。

點擊查看大圖
假的!

點擊查看大圖
还是假的!

告诉我不能吃的时候,我是崩溃的!

制作出这样食物的,一定也是一个脑洞大开的人吧!他就是仿真食品大师-岩崎泷三。

點擊查看大圖

岩崎泷三,1895年出生于岐阜县郡上八幡,他是家中的次子,父亲是当地十分有名的木雕技师,就是因为遗传了与父亲同样的一双巧手,造就了今天的成就。

岩崎泷三在三岁时因贪玩不慎跌落在炕炉的火中,造成面部烧伤,这件事情给一向活泼的他带来了很大阴影和伤害,从此开始变得沉默内向,每天埋头苦练书法和绘画,渐渐地养成了一种不愿服输的性格。

读小学时,岩崎泷三在神社里看到点燃的蜡烛融化之后滴落下来漂浮在水面上,就像一朵盛开的梅花,让他觉得惊奇无比。

成家后,因为生活拮据,岩崎泷三为了照顾生病的妻子,夜里使用蜡烛照明。一次,他无意中用手碰到了蜡油,发现自己的指纹印在了蜡油上,于是便把蜡油滴在榻榻米上,发现蜡油同样把榻榻米的纹路复制了下来……这让他觉得很有意思。

點擊查看大圖

27岁那年,他接触到学校中教学使用的蜡制食品模型,这让他想起了年幼时在家乡神社看到的“蜡油梅花”,联想到了日本餐厅每天都要在门口摆放出实物料理来吸引顾客……

但是用实物料理存在一个很大的问题:气温过热或者时间久了,食物很容易变质,这是一个隐形的浪费。于是这个脑洞大开的霓虹人开始思考制作仿真食品的模型……

经过几年的磨炼,岩崎泷三就有了他的第一个食品模型-蛋包饭。

點擊查看大圖

当他把淋上番茄酱的蛋包饭放到妻子面前,他的妻子根本没有怀疑这是假的

妻子的反应给了他很大的信心,从此他开始制作各种各样的食物模型。刚开始的时候,他的食品模型只是租给部分的饭店。令他没想到的是,这种食品模型不但能吸引顾客,还解决了很多外国人点餐的问题,从此便火的一发不可收拾。

接着,找岩崎泷三制作模型的人多了起来,成了日本80%使用仿真食品饭店的供应商。

點擊查看大圖

1932年,他放弃了和父亲一样的木匠职业,成立了一家专门制作仿真食品工厂,名字叫做――岩崎食品模型制作所,成为了日本最大的食品仿真模型供应商。

看起来一切都很顺利,但是在模型制作方面开始出现各种问题:遇热融化、模型造型不完美等,针对这些问题,岩崎泷三开始不断升级制作材料,从原来的树脂到PVC材料,经过制作材料的改良升级制作出来的模型更加真实,而且既不会掉色还可以永久保存。员工也从原来的几个人发展成为庞大的团队。

點擊查看大圖

制作一份永远无法品尝的料理,花费的精力和时间比真正制作出一道真正的菜肴多得多。

點擊查看大圖

为了制作出逼真的天妇罗,工人花费了整整十年的时间才制造出来。每个模型经过开模、做配件、上色及组装四个过程,为了效果逼真,通常要花费1~2个月时间。

已经上升到艺术品层次的优质模型,背后蕴含的更多的是认真严谨的匠人精神。

點擊查看大圖

其实在日本,早在岩崎泷三之前就已经出现过仿真食品模型,然而岩崎泷三将其产业化,用“假货”挣钱,成为了他一辈子的事业。

到如今,仿真食品模型已不单单是食物模型,它已然深入到日本群众的生活中。

日本最大的手机配件商Hamee,也跟仿真食物勾搭上了。

點擊查看大圖

點擊查看大圖
煎饺手机壳。

现在,在岩崎泷三的家乡还会有专门展示仿真物品的店铺。

建立了仿真食品博物馆,可以体验食物模型的制作。

點擊查看大圖
(以上皆为网络图片)

虽然岩崎泷三已经过世了,但在2016年的9月12日,为了纪念岩崎泷三出生121周年,Google主页特意换上食物模型logo,提醒人们纪念那位让世界变得更有趣的日本匠人—岩崎泷三。

工匠之行,在行动中体悟修行的乐趣,工匠精神并不只是口号,它存在于每一个人身上和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