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笑得好起死回生 祝寿高120岁恼了寿星

2017年07月16日 学习小计, 生活常识 暂无评论 阅读 2,465 次
作者:允嘉徽

松柏终会枯、南山终也烂。如何不得死?(fotolia)

松柏终会枯、南山终也烂。如何不得死?

祝寿的贺辞要怎么说?怎么说才不逆寿星的心意?常听祝贺寿星的吉祥话“福如东海,寿比南山”,三百年前的中国人,有人听了这祝贺反而觉得不是味儿?为什么呢?

清朝医家石成金着录的祝寿笑话“浮世绘”,反映了当时的世道人心。他说“人以笑话为笑,我以笑话醒人”;他以游戏三昧作“度世金针”。从以下选录的二则笑话中看人世、人事在迷途的轮回,甚是可贵。

祝寿限定岁数恼了寿星

有个老翁过百岁生日。
有个登门庆寿的贺客祝贺他说:“祝贺您长寿过一百二十岁。”
老翁听了大怒道:“我又不会吃了你家的饭,为何限定我的岁数,不许我多过几百年呢?”

石老评语:“人心难足,百岁上寿,既至百岁,则又思再倍于前,少亦不喜,即过千万年,还说不多。”

松柏南山难“不得死”

老翁生日,一祝寿贺客说:“愿您寿如松柏。”
老翁愁眉纠在一起,不高兴地说:“松柏虽然长寿还是会枯死。”
又有一个祝寿贺客说:“祝您寿比南山。”
老翁也是愁眉不喜,说:“山也终有烂的时候。”

二人就问他:“松柏南山,如此长久,您都不喜欢,请问您要怎样才得如愿?”
老翁点头说:“依我的心愿,不论过几千、几万年,只要不得死。”

石老评语:“人人本有长生药,自是迷徒枉摆抛。”

可见石老见得清、悟得生命之初来处。回归生命的本源,才能得长生药;尽在人间寻只是逛迷途!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