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旅店“驴娘子”害人终害己

2018年04月27日 奇闻轶事 暂无评论 阅读 2,113 次
作者:殷鑫整理

哪来的旅店老板娘 “驴娘子”

唐朝的时候,汴州(开封一带)西面板桥地方有一家客店,老板娘叫三娘子。在那个时代,一个三十来岁的守寡妇女,孤零零一人开一家客店,从来不见亲戚朋友来走动,显得很是特别。而且,客店周围谁也不知道她是从哪里搬来的。

三娘子的客店很像今天流行的民宿,几间房间给过路客商住宿,同时供应简便饭菜给客人。虽然是小店,她却很富裕,店里养了很多的驴子。三娘子总会以很便宜的价钱把驴子卖给需要的住店客人。因为她要价低,大家都说三娘子为人厚道。许多人贪图廉价驴子,远近客人路过这里,都喜欢住三娘子的客店。

出租驴子。(Photo by China Photos/Getty Images)

元和年间(唐宪宗年号,公元806年—820年 ),许州(开封周边,今许昌)人赵季和要到东都洛阳去,也要在板桥三娘子的客店里过夜。那天,赵季和到得晚,住宿的那间客房里早就来了六七个客人,一人占着一张床榻,只剩下最里面靠墙壁的一张空着。赵季和把包裹朝那张空床榻上安放下来。

不一会儿,三娘子准备了十分丰盛的饭菜,来请客人们吃,也一面陪客人们喝酒、聊天。大伙兴致高涨,一边喝酒,一边谈笑,不觉一直吃到深夜。赵季和素来不会喝酒,也吃了些菜,陪着大家说说笑笑。一直到二更光景,客人们酒醉饭饱,呵欠连连,三娘子才告别了客人,回到自己的房间。

夜深人静,酒醉饭饱的住客一个个鼾声大作,早已进入梦乡,而赵季和却翻来覆去地睡不着,一会儿觉得被子太硬,一会儿被鼾声吵得心烦。就在鼾声起落之间,他听见隔壁房里有窸窸窣窣的声音,再仔细一听,仿佛是挪动家具发出的声响。

烛光(shutterstock)

他不觉抬起头来,东看西瞧,忽然发现墙壁上有一条缝,就扑在墙壁上从缝隙里偷偷地张望,原来隔壁就是三娘子的房间。烛光映照出三娘子的身影,她从一个装头巾的小箱子里取出一副犁耙、一头木牛、一个木偶人,都只是六七寸大小,然后把它们都放在灶头前面。三娘子的嘴含了口水,喷向木偶、木牛身上。

接下来出现的景象,让赵季和屏气凝神。那木偶人竟驾着木牛,在床前耕起地来了!只见木偶驾着木牛,来来回回耕了好几遍,不一会,地耙平了。接下去,三娘子拿出了一包荞麦种子,交给木偶人。木偶人开始播种,不多工夫,荞麦苗长了出来,越抽越高,开了花、孕了穗,几乎是一顿饭的功夫,荞麦成熟了。木偶人就把荞麦收割下来,接着又打场,一共收了七八升荞麦。

三娘子搬出了一只小磨子,让木偶人把荞麦磨成了面粉。直到磨好面粉,三娘子才把木偶、木牛这一套玩意儿全都收进小箱子。然后,她用这面粉做成许多烧饼。

扑在墙壁上从缝隙里偷看到三娘子稀奇古怪行径的赵季和,头皮发麻,到底自己投身在什么邪店?不一会儿,听到鸡啼了,他才赶紧躺下,假装睡觉。

三娘子听到客房里的人有了起床的动静,就笑眯眯地把热呼呼的烧饼端上桌,招呼著客人来吃早餐。

赵季和并没有吃那荞麦烧饼。他有预感,那东西绝对不是好东西。他托辞背起包裹早走了一步,又暗地里悄悄地从店外头偷看店里的动静。只见客人们围着桌子,兴致勃勃地吃着烧饼,不到一顿饭功夫,他们一个个都倒在地上,口吐白沫,而且嘴巴里发出驴子的叫声,只见一会儿工夫,那些客人全变成了驴子。

这时三娘子又出现了,她手里拿着鞭子,恶狠狠地把驴子都赶到客店后面的牲口棚里。赵季和吓得目瞪口呆,赶紧蹑手蹑脚离开这家怪异的客店。

驴子被赶到店后面的牲口棚里。示意图。(Ntd.tv)

使计治“驴娘子”

一个多月以后,在洛阳办完事回来的赵季和,又特地上三娘子的店去住。住店前日,他预先请人做好了几个荞麦烧饼,大小、款式,都和上次三娘子店里看到的一模一样。

这天晚上,客店没有第二个客人住宿,只有赵季和一个人。三娘子见来了客人,招待得十分殷勤,满脸堆笑,一会儿添油点火,一会儿送上洗脚的热水,一再问他还需要些什么。

赵季和故意说:“我明天一早要赶路,麻烦你随便给我做些早点吧。”三娘子听了这话,正中下怀,热情地说:“这事容易,客人尽管放心睡觉。明天一早就有得吃了。”说罢,笑眯眯地走了。

半夜里,从墙缝隙里传到赵季和眼中的景象,和上次一样,三娘子取出木人木牛,如法炮制,最后做成了烧饼。

天亮了,三娘子捧着装满了烧饼的食盘来了。趁著三娘子回去端洗脸水的时候,赵季和赶紧把预先准备好的荞麦饼拿出来,和盘里的烧饼交换了一个。等三娘子再进来,他就只顾低头整理包裹,三娘子竟也没有察觉。

整好包裹,赵季和坐下来吃早点,忽然摸摸头,对三娘子说:“哎呀,你看我的记性多坏。我自己不是明明带着烧饼吗?麻烦你了。你做的饼就拿下去留给别的客人吃吧,我先把自己的吃了。”

赵季和从自己的包裹里取出烧饼,正吃着,三娘子又送来了热茶,赵季和说:“来,请你也尝一尝我带来的烧饼,试试味道还可以吧。”

接着就把刚才掉换来的那个烧饼递到三娘子手里。三娘子并不疑有他,接过饼就吃了起来。三娘子使计害人,万万没想到反过来害了自己!只见三娘子吃完那个饼,就突然跌倒在地上,像驴子那样叫了起来,转眼之间,变成了一头驴子,很是健壮。

赵季和还去了三娘子的房间搜出她的木人木牛,也想使一使试着做做看,但是不懂其中的诀窍,试来试去试不成功。旅店的老板娘变成了驴子,赵季和就骑上那驴子,从此到处游历,而且从来没有出过什么事。那驴子可以日行百里,不知疲倦,别人见了很是羡慕,想出高价向他买,他总是不肯。

就这样过了四年,有次赵季和骑驴入关,去到了华岳庙东五六里路的地方,奇异的事情又发生了。有个白发苍苍的老人经过他身边,拍手大笑,说:“哈哈,板桥三娘子怎么变成这等模样了?”

老人拉住驴缰绳,对赵季和说:“她虽然有过错,不过这几年受苦受罪也够了吧,怪可怜的,请你把她放了吧。”

赵季和答应了。老人伸手把驴子的口鼻用手掰了开来,忽然间就从驴肚皮里跳出来一个活脱脱的三娘子,依然是当初模样。她眼泪汪汪地向老人磕了个头,就走了,从此消隐了踪迹。

资料来源:唐‧薛渔思《河东记》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