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改用正向语言 让情势转负为正

2020年03月16日 生活常识 暂无评论 阅读 1,837 次

正向 语言 礼貌 尊重 面试
改用正向语言,让情势转负为正。

有一对情侣,女生提议说:“我们今天去看电影吧?”男生则不开心地回答说:“你不知道最近没有我喜欢的电影吗?”

就算没有喜欢的电影,礼貌上不是也该回答说:“好,那就去看吧!希望有我喜欢的电影!”

情侣就该更尊重对方不是吗?怎么能因为是情侣就以那种方式回答呢?这样的关系算是健康吗?

这样的关系别说是有发展了,连维持都有一定程度的困难。倘若你和他人的关系一直都莫名其妙就结束了,那就试着检视一下自己的言语吧。

自己是否一直都充斥着负面的言语呢?只要改为肯定的口气,世界观看我们的视线也会不一样,和世界缩短距离的最好方法就是“说话漂亮一点”!

举例来说,你是公司的管理阶层人员,为了挑选有经历的员工而担任面试官,有两名面试者在竞争,面试过程中的对话如下,请问谁会被选上呢?

面试官(你):“为什么会离开先前的公司呢?”

面试者A:“我无法忍受前上司的不当行为,整个公司的组织气氛相当混乱,让我根本就无法专心工作。当然我也有尽力工作,成果也相当优秀,我觉得很自豪。”

面试者B:“前公司虽然状况相当恶劣,但依旧给予了我能发展的机会,因为我想要创造更美好的未来、想要接触更具挑战性的工作,所以我才会离开前公司。”

虽然面试者A说的是事实,而且面试者B应该隐藏了真心话,但公司最终会选择面试者B。所谓用肯定的语气,就是指表达自己会以正面心态珍惜与感谢曾有的经验。倘若无知地做着傻事,不知道有一天这件事会对自己造成伤害,却还希望他人能对自己的“意图”抱持好感,那终究只是你自己的错觉罢了!

就算过去的岁月难熬且艰辛,还是应该以正面态度面对。有一名职业高尔夫选手说自己球技好的秘诀是不抱持着“开球失败,击球太弱了!第二击绝对不能失误!”的想法。反而会想着:“风景真棒!第二球要送去哪里呢?”这就是他成功的秘诀。

这对“日常生活中想击出好球”的我们来说,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当我说出“负面话语”的那一刻,任何事情都无法实现,我的成长也会因而停止,没有人会想要和停止成长的我缩短距离,也没有人会想要和停止成长的我保持距离。因此,试着以肯定的思维面对自己与周围环境吧。

试着以肯定的思维面对自己与周围环境。
试着以肯定的思维面对自己与周围环境。(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举例来说,你正在向同事讲解自己负责的专案,你会选择哪一句话当作结尾呢?

①“专案绝对不会失败。”

 

②“这项专案会成功,而我也将会获得奖励。”

②是正确答案!希望各位能选择正向的语言,你的同事、前辈和后辈都将会迫不

及待前来帮助你,和世界之间的距离也会往好的方向缩短。负面话语会随着说的次数越多而越加扩大效应,希望各位不要成为刻意说出自己的“不幸”的笨蛋,我们没有理由将厄运挂在嘴边。

了解自己经常挂在嘴边的负面言语,试着训练自己将负面言语变成正向言语,这是能让你和世界的距离往友好的方向缩近的解答,也能成为把情势由负转正的沟通秘诀,试着举例来看吧。

●“你会不会太多话了?”

●“你的表达方式很多样化呢!”

●“干么这幺小气呢!”

●“你连细微的部分都有在注意耶。”

●“你太无情了!”

●“你做事真果断!”

●“你怎么这么胆小?”

●“你真是小心谨慎。”

希望各位平常就能努力以正向的语言来沟通。
本文整理、节录自金范俊《保持距离又不失礼的人际应对术》一书,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由采实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