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股市“岛形反转”已成型 调整或持续3—6月

2009年08月22日 未分类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岛形反转”已形成 左侧交易还是右侧交易
中原证券认为,这一轮下跌是典型的顶部“岛形反转”。顶部“岛形反转”的确立说明3478点有可能是上证指数的一个阶段性顶部,后市股价调整已成定局。按照岛形反转的技术量度,未来的跌幅或将是孤岛幅度的1倍、2倍或更多,由于本次孤岛的幅度为470点,也就是说,上证指数跌破3000点后,理论上应该把2500点—2600点一线作为调整的第一目标。

  8月19日股市暴跌后,基本可以确认8月17日上证指数的向下跳空缺口是突破缺口——8月14日上证指数最低点为3039点,而8月17日开盘就跌破3000点,盘中反弹最高点只有3020点,从而在3000点一带形成了典型的突破缺口。在一个多月前的7月1日,上证指数报收于3008点,次日高开,当天最低点为3011点,在3008点—3011点之间构成另一个缺口。 如果把这两个缺口合起来看,会发现上证指数本周一的跳空向下使得3000点以上构成了典型的孤岛形态。我们认为,这一轮下跌是典型的顶部“岛形反转”。

  所谓的顶部“岛形反转”是指股价持续上涨了一段时间后,某日出现跳空缺口性加速上涨,但随后股价在高位徘徊,不久股价却以向下跳空缺口的形式下跌,这个下跌缺口和上升跳空缺口基本处在同一价格区域的水平位附近,从K线图表看,就像是一个远离海岸的孤岛形状,左右两边的缺口令这岛屿孤立地立于海洋之上,这就是顶部的岛形反转形态。

  本次孤岛形态的形成背后有其应有的逻辑:2009年以来,随着行情向纵深演绎,市场出现了明显的赚钱效应,前期在犹豫中踏空的投资者难以在较低的价位上买到筹码,持续的升势令这批投资者难以忍受踏空的痛苦,终于开始不计价位地抢入,于是形成一个又一个上升缺口。与此同时,伴随着市场的大幅上扬,市场估值开始出现泡沫。从8月初开始,伴随着货币政策的微调、机构投资者的高位减仓、大小非减持的加速以及新股IPO的高溢价发行,投资者的心态发生了微妙的变化,市场分歧开始加大。经过一段短时间的相持后,一些过高估值的个股终于无法在高位支撑,短时间内出现下跌,从而出现缺口性下跌,且在下跌缺口之上还套牢了大量的筹码。

  按照“岛形反转”的技术特点,岛形反转的两个缺口之间的总换手率(可以是短时间内的大量换手或长时间的换手)越大,其反转的信号越强。如果将上证指数3000点看做分水岭,我们发现3000点之上的股市换手率已经超过了100%,套牢的筹码近10万亿元。这是市场未来将面临的问题,也就是说,不管是反弹还是反转,要想解放3000点以上的10万亿元套牢筹码,市场必须要有新的推动力出现。

  我们认为,顶部“岛形反转”的确立说明3478点有可能是上证指数的一个阶段性顶部,后市股价调整已成定局。按照岛形反转的技术量度,未来的跌幅或将是孤岛幅度的1倍、2倍或更多,由于本次孤岛的幅度为470点,也就是说,上证指数跌破3000点后,理论上应该把2500点—2600点一线作为调整的第一目标。

  有鉴于此,在投资策略上,我们不建议投资者轻易入市抄底:一、在当前阶段,市场流动性开始下行,而企业盈利并没有大幅回升,在流动性与微观盈利之间出现了短板,过渡阶段的市场明显缺乏推动力;二、当前有关方面刺激市场的常规性措施为IPO节奏的放缓以及基金发行的增加。但北车、中冶等公司正处于待过会阶段,每周2至3只新股的发行频率没有改变,另一方面,新基金的募集期一般为3个月左右,再加上建仓的时间,对短期的市场难以产生实质性的影响。所以,在“岛形反转”形成之后,相对于“左侧交易”,我们更倾向于“右侧交易”,即是说在一些明确的信号出现之后,如管理层出台有效的针对股市的措施、宏观经济基本面明朗化等,投资者可择机入市。具体来说,持股的投资者可选择反弹减仓,降低部分仓位;空仓的投资者的最好选择是继续观望。(李俊 中原证券)

抄底别抄到地雷 反弹行情勿碰两类股

  和讯股票8月21日消息 对短线回补者来说,还可以谨慎持股,大盘的反弹目标位将直指10日线,对忍受了十多天急跌的套牢者而言,应该调整心态,好好等待反弹的延续,把扭亏的战果继续扩大。应该努力回避两大股票。

  一:大盘上涨,它滞涨;大盘下跌,它比谁都快的品种,这说明,这样的股票主力去意坚决。

  二:股票价格连续翻番上涨,而基本面不断公布利好消息。股票价格被炒高后,很多主力为了出货,就会精心炮制一些消息和题材引诱散户接盘。自从有了大小非之后,很多主力其实就是上市公司本身。报表利润可以自由增降、和所谓的意向方谈股权转让等,都能够自由调控和捏造。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