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自由时报:鼠兔首要送台湾 台湾故宫不敢收

2009年10月08日 奇闻轶事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台湾自由时报报道,今年二月于国际拍卖会上引起轩然大波的圆明园鼠首与兔首,收藏者法国圣罗兰家族的皮耶.贝尔杰(Pierre Berge),五日接受法国媒体专访,惊爆曾有意将两件铜首捐给台湾的博物馆,但因台湾不想激怒大陆,美意遭拒;对此,台湾的故宫博物院昨第一时间回应表示,因与故宫典藏性质不符,所以予以婉拒。

  法也不敢接受 都怕惹恼大陆

  贝尔杰受访时进一步表示,只有大陆承诺保障人权并给予西藏自由,才能交换两件文物回到中国。

  根据路透报道,贝尔杰于五日接受法国电台RTL采访时表示,因二月的那场拍卖会触怒了大陆,至今他都还饱受恐吓威胁。贝尔杰说,“拍卖会那几天,警察就曾建议我要找保镳贴身保护,我也确实照做了。”

  曾交国际拍卖 遭恶整流标

  圣罗兰去年过世后,他的合作夥伴贝尔杰决定把两人的艺术收藏交付拍卖,第一次专拍共五百多件收藏品,因其中包括八国联军掠走的圆明园十二兽首之鼠首与兔首而备受瞩目,中国政府更展开一连串维权动作,最后拍卖遭中国以技术性流标恶整收场。

  中国政府宣称鼠首与兔首是在一八六○年间被英法八国联军非法掠夺,所以主张应该归还中国;但其主张未被圣罗兰家族接受,鼠首、兔首依旧于二月上了拍卖桌,各拍出大约一千五百万欧元高价(各约七亿一千万台币),却发现是中国人设局恶整,只竞标、不付钱的结果,鼠首与兔首后来暂时被放进佳士得拍卖公司的保险库。

  下月若再拍卖 期待勇敢买家

  但这回被惹恼的可变成贝尔杰了!他说他一度考虑把两件铜首捐给法国或台湾的博物馆,没想到两地都不想惹大陆政府不高兴,所以没有接受。因此贝尔杰转而期待更有“勇气”的买家出现。

  “我不会把它们交给中国,”贝尔杰说,不过,“如果中国可以保障人权,同时答应让流亡的西藏领导人达赖喇嘛回到他的故乡,我就会把两件铜首归还。”

  吁让达赖回藏 否则绝不还大陆

  据了解,佳士得确实将在十一月为圣罗兰家族的收藏举办第二场专拍,但是否包括两件铜首?昨天佳士得亚洲区办公室低调表示:“我们不予评论此事。”

  至于贝尔杰所指的“台湾的博物馆”是不是故宫?昨天故宫于第一时间表示:“因为跟我们的收藏性质不合,所以没有接受。”但随后故宫公共事务室又转述副院长冯明珠的说法:“不曾接获询问,但若来问,故宫考虑两件文物跟院藏性质不符,也会予以婉拒。”

  截至昨天截稿前,故宫公共事务室再度转述院长周功鑫的回应表示,周功鑫今年六月访法时曾与贝尔杰会面,当时贝尔杰亲自向她表示,两件铜首,圣罗兰家族既不卖、也不还。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