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如何测试一个人的真实心理

2018年01月21日 奇闻轶事, 学习小计 暂无评论 阅读 3,092 次

在看这篇文章前,请你在一张白纸上画出房子、树木、人物……画完,接着往下看。

最近,有不少的朋友问我,如何便捷又准确地测试出一个人的心理健康?比如说姑娘们在跟正式确定关系前,给准男友测试一下,看对方到底是百年一遇的如意郎君,还是披着羊皮的狼。

一般这种情况,我都会让她夜观天象,或低头算卦——开玩笑的,其实最简便的方法,就是让对方画一幅‌‌“房树人‌‌”。

记得不久前,我曾在广州电视台看到过一档户外真人秀节目,节目邀请了几个还算入流的明星参与活动,活动有一个环节就是房树人测试。

其中一个女明星,是非常热情、开朗和乐观的那种妹子,但奇怪的是,她画的房子却没有窗户。对此,心理咨询师解析道,你不爱跟别人说心事,内心非常排斥跟人沟通。

女明星当场就吓了一跳,急忙往后躲,说你们咨询师真是太恐怖了,我不画了!

说到这儿,那我们今天就来简单聊聊,这个让女明星觉得恐怖的测试吧。

‌‌“房树人测试‌‌”是目前国际上比较标准的、简单实用的一套心理投射法。最初是用来检测自闭症孩子的心理状况,在长年的临床咨询中,我也会经常让来访者做这个测试,整体来说非常准。

规则非常简单,在一张白纸上画上房树人即可,其他的东西都可以自由添加,另外画了之后不能涂抹,不能用尺子画,不能画太久,5-11分钟就好。

首先,告诉大家一个基本的构思:

房子:原生或现有家庭关系,安全感的需求。

窗户,门,屋顶,烟囱,造型,院子等都有不同的寓意。

:生命力,个体的精神及性的成熟性;

树冠大小长势,树根跟水平面的落差,树叶的形状,是否有果实等等都有不同的寓意。

:个人的自我认识,心理上和躯体上的自我。

人性的性别,人的比例,四肢是否完善,人脸是否清晰,头发是多还是少,站姿如何等等都有不同寓意。

其次,我们看看整体。

位置感来说

1.整体偏左:关注感情世界,留恋过去,有些沉默,如果是男性,身上可能会有女性特点;

2.整体偏右:为人荔枝,关注未来,计划性强,如果是女性,身上可能有男性性格特点;

3.整体偏下:过分关注现实,追求安全感——孩子喜欢这样画;

4.整体偏上:目标远大,追求精神生活,自我保护意识比较强。

线条来说:

1.有力清晰:行动积极,自信有能量;

2.线条浅淡,轻微,甚至断续:犹豫害怕,没有安全感,情绪化,易冲动。

为了帮助大家理解,接下来结合两幅画,做个简单分析。

两幅画都是来自本人的咨询者,而且有意思的是,他们还是几十年的夫妻,我们可以从中发现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

先看妻子(下图)

1. 画面太大,占满了整个白纸:以自我为中心,人际交往能力弱,过分地控制自己和别人;

2.房子左边边缘被切断:比较怀旧,对未来恐惧;

3.树非常大,而且盖住了房子:生命力强,但对家庭有极大的控制欲,控制家人;

4.人像模糊,比例严重不均衡,且线条不清晰,断续:对自我认识很差,行动力也差。

5.只画了自己:结婚几十年,却没有画老公和孩子,对家庭不关注,更关注自己——事实表明跟老公和孩子的关系非常差。

再来看看丈夫的(下图):

1.画了烟囱,也画了一家三口:非常关注家庭温暖,跟妻子明显不一样;

2.线条清晰:行动积极,跟老婆也不一样;

3.生命树很小,而且画在了下面水边:被老婆长期控制,没有了生命力,跟老婆的树完全不一样;

4.画了小河和船:随时想逃离,逃离被控制——后期咨询中,也了解到了他有逃离这个家,去出家的念头。

以上就是这两幅‌‌“房树人‌‌”的初步解析。当然,两张图还有其他更丰富的内涵,大家可以自己去挖掘。

此外,你也可以诱惑自己的老公或者情人画张房树人看看。

抢沙发
标签:

给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