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这四个危险信号 说明你的大脑正在衰老!8招帮你锻炼脑力

2018年05月17日 生活常识 暂无评论 阅读 2,058 次
随着年龄的增长,很多人会出现经常遗忘或记忆力不如年轻时的感觉,这些其实是大脑衰老的表现。

大脑衰老的4个危险信号

1

睡眠质量差

主要表现为30分钟内入睡困难、睡眠过程不持续、早醒等。

2

记忆力和注意力减退

大脑开始衰老后,内分泌失调,记忆力、思考力和注意力都在减退,容易对周围事物提不起兴趣和精神,工作能力随之降低,有些人甚至会出现短时记忆丧失。

3

爱出汗,常心慌

很多中年人经常感觉一股股热流冲向头、颈和胸部,衣服很快就被汗水浸透,这是大脑进入更年期后的典型症状之一。

4

抑郁风险增大

国外一项研究显示,大脑进入更年期后,患抑郁症的风险增大,尤其是有过抑郁症病史的人。激素的波动可能是罪魁祸首,因为原本负责维持大脑情绪稳定的激素“离了岗”。

你在给大脑衰老加速吗?警惕7种生活方式

大脑的衰老谁都没办法避免,但一些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却无形中给大脑衰老加了速。来看看你有几种吧:

1

过分依赖电子产品

大脑使用越少,衰老越快。智能手机和电脑的普及,我们越来越喜欢依赖这些电子产品,每天都离不开它们,浅阅读居多,不用大脑思考,长期这样就会加速大脑的衰老。

2

长期吸烟

长期吸烟会损坏血管壁,促进动脉硬化,导致大脑供血不足,降低大脑氧供应,使神经细胞发生病变,损害逻辑思维能力,加速大脑衰老。

3

爱喝酒

酒精会使中枢神经系统从兴奋到高度抑制,所以过量饮酒后会觉得头重脚轻、反应迟钝等。长久如此,容易伤害大脑。

4

老是吃得太饱

吃得太饱,大脑中会大量产生一种叫做“纤维芽细胞”的生子因子,它会使脂肪细胞和毛细血管内皮细胞增大,促使脑动脉硬化、脑皮质血养供应不足、脑缓慢萎缩以及脑功能退化,最终会导致痴呆,从而缩短大脑寿命。

5

熬夜、失眠

熬夜会让大脑处在一个兴奋状态,而迟迟得不到休息使大脑得不到充分的修复,损害大脑神经元细胞。同理,失眠也会加速大脑衰老。

6

孤独

孤独不仅伤心,也伤脑!大脑有一部分中枢掌管我们的情绪,孤独、压力太大、长期闷闷不乐都会损伤这部分神经中枢。

7

爱吃甜食

甜食会损害胃口,降低食欲,减少人体对高蛋白和多种维生素的摄入,导致机体营养不良,影响大脑发育。

面对大脑机能的衰退,难道我们没有办法挽救吗?

其实,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进行一些科学的脑神经锻炼,能够减缓大脑的衰退速度。

8招帮你延缓大脑衰老

1

每天练习健脑操

动十指,是预防大脑衰老最有效的手指活动。这套由协和医院神经科医生亲授的手指操,建议多多练习。

协和医生亲授“健脑神操”,4个简单动作

第1节

双手的手指头依次对应敲击。

第2节

双手食指、中指、无名指、小拇指依次敲击该手的大拇指。

第3节

双手五个手指交叉抱拳。

第4节

双手五个手指依次伸出再依次收回。

4个简单的手指动作,每个动作每天做20遍,可以帮助锻炼脑神经,有效增强脑功能,预防或抑制认知障碍症的发展。

2

常做新鲜事

没做过的动作或是事情,会让一些安静的脑区兴奋起来,辅助延缓大脑的衰老,比如:用脚叠报纸。

激发大脑活力也可以很简单。生活中做出一些小改变就能给大脑带来不同的刺激,激发活力,如下班走走不同的路线、左右手互换做一些事情等。

3

早晚按摩头部

常常按摩头部可以使我们的大脑血液循环丰富,健脑安神,延缓大脑的衰老。

如何按摩?

手指自然分开,类似于手梳头,从发髻到发根,从下而上,直线地按摩,然后从发根处梳回来。梳完以后,用大拇指来按揉太阳穴,先顺时针再逆时针。

这组动作每次18到36次,早晚各做一次。

4

多社交,少看电视

有研究证实,培养爱笑的个性,多和朋友家人社交,聊天说话,进行打桥牌、下棋等智力活动能刺激大脑回路,活跃脑细胞,有效延缓大脑的衰老进程,对预防老年痴呆症也有一定作用。

另一项研究则表明,一天看电视超过4小时,认知能力的衰退速度会翻倍。

5

吃些健脑食物

维生素C:蔬菜水果

维生素C能对抗自由基,保护神经细胞,体内维生素C含量增多,认知能力就会提高。

新鲜蔬菜、水果是最好的天然维生素C来源,如鲜枣、青椒、猕猴桃、菠菜、山楂、柑橘、柚子、草莓等。

维生素E:坚果、谷物

作为一种强抗氧化剂,维生素E如果和维生素C联合起来,在延缓大脑更年期上的效果能加倍。

美国哈佛大学一项涉及8万名护士的研究显示,饮食中维生素E和维生素C高的人群,不易患认知障碍症。

杏仁、花生、核桃等坚果,以及糙米、小麦、燕麦等全谷食物,都是不错的维生素E来源。

欧米伽3脂肪酸:海鱼、南瓜籽、核桃等

连接大脑神经元的神经纤维有一层髓鞘,“掌管”着信息传递,欧米伽3脂肪酸是它的最爱。

多吃深海鱼、鱼油、核桃、南瓜籽等食物,能提高注意力和记忆力。沙丁鱼、三文鱼等深海鱼最好清蒸,烹饪要少油少盐,一周吃2~3次。

核桃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和油脂,每天吃四五个能润肠通便护大脑,但有腹泻和消化道感染症状的人应少吃。

胆碱类物质:鸡蛋、动物肝脏

大脑的状态与神经元的兴奋度有关,研究发现,乙酰胆碱能促进神经元兴奋。鸡蛋和动物肝脏富含胆碱类物质,能促进乙酰胆碱的合成。

专家提醒,这些食物虽好,但也不宜多吃。

鸡蛋中的胆碱主要集中在蛋黄里,40岁以上的人每天吃1个就够,高血脂患者可隔天吃1个。

动物肝脏胆固醇含量较高,健康人每周最多吃2次,每次别超过1两,高血脂患者最好少吃。

6

每天看书半小时

要想大脑更年轻,不如每天抽出半小时到1小时用来看书看报,能更好地激发人思考、回忆的能力。

7

发呆、听音乐

有研究发现,发呆可以让我们绷紧的大脑神经得到积极的休息,发呆、冥想、听音乐等方式可以释放大脑压力,延缓大脑衰老。

8

坚持锻炼

《英国运动医学杂志》近期发表的一项研究发现,一周保证45分钟的持续运动就能提高五十多岁人的脑力。■

来源:wikiomni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