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专利战三十六计之三十三——知己知彼

2008年12月05日 知识产权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知己知彼

收集作战情报 专利战与实际的军事战争大同小异,都是集团之间的剧烈对抗,只是不见硝烟罢了,所以在情报的重要性方面也是彼此彼此。专利战所需情报除了侵权产品的有关技术情报外,更多的是侵权企业的信息。一般而言,对一项专利产品或专利方法的侵权不限于一个公司,而是一个产业,是几十甚至成百的公司同时侵权。这时“专利主”就要预先确认:这些公司是什么规模,他们有应付专利诉讼官司的经验吗——是好战的日本富士通还是初出道的中国华为?

这种诉讼侵权情报的收集工作等同于市场调研,但也有比较分析的成分。在开始寻求专利侵权的诉讼活动前,“专利主”会尽可能多地收集这些情报。因为诉讼过程变化多端,证据提供工作一直在延伸,所以这种情报收集工作要一直持续到诉讼活动结束为止。

小资料:“庙算”不力,偷鸡不成反蚀一把米

2001年,Proxim公司对Symbol公司提起诉讼,称对方侵犯了自己多项专利,吹响了双方专利战的号角。但Symbol没有屈服,马上反击,反诉Proxim公司侵犯了自己的专利,并于20039月得到美国地方法院的支持。尽管Symbol公司的节电专利技术通常只集成在WiFi芯片组中,但陪审团仍然裁决:一旦将WiFi芯片组应用于系统中,WiFi系统厂商也就侵犯了Symbol公司的专利。也就是说,按照法院的认定,所有的WiFi系统厂商都必须向Symbol公司缴纳专利许可费。

经过长时间的法律较量,Proxim公司最后选择了屈服,交纳专利许可费以求息事宁人,有关负责人说:“公司不希望头上顶着威胁运作,如果我们继续打官司,损失将超过2600万美元。”为了减少交纳专利费的数额,Promix将自己在WiFi领域的专利交给了Symbol,最终双方达成协议:Proxim公司向Symbol公司支付2300万美元的专利损害赔偿金和300万美元的利益,以后向Symbol支付2%的专利许可费。

受到了这场官司的鼓励,据说Symbol公司正准备向CISCO等企业收取专利授权费。可以说,Promix捅了马蜂窝,给整个产业招来了一场专利许可的烦恼。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