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奥巴马给中国60大寿就送这样的礼!

2009年09月14日 未分类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司马平邦

美国总统奥巴马9月11日决定,对从中国进口的所有小轿车和轻型卡车轮胎实施为期3年的惩罚性关税。白宫发言人罗伯特·吉布斯说,对从中国进口轮胎实施的惩罚性关税税率第一年为35%,第二年为30%,第三年为25%。在此之前,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建议对中国产轮胎征收为期3年的惩罚性关税,幅度分别为 55%、45%和35%。

也就是说,相对于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奥巴马还是仁慈的,或者是因为中国正在举国欢庆国庆60周年之故,不好太扫中国面子,于是把国际贸易委员会的建议幅度分别削减20%、15%和10%。

奥巴马3年内少向从中国进口的所有小轿车和轻型卡车轮胎征收20%、15%和10%的惩罚性关税,这就是美国政府向中国的甲子大寿送上的一份大礼。

3年之后,即2012年,也是奥巴马本届总统任期的最后一年,美国仍向从中国进口的所有小轿车和轻型卡车轮胎实施25%的惩罚性关税,奥巴马总统任期内的中美关系,绕过许多客套的圈圈,终于回到了这样一个基本面。

9 月13日,中国商务部针对奥巴马的这项长达3年针对中国商品的惩罚性关税措施,宣布对来自美国的部分汽车和肉鸡产品启动反倾销与反补贴立案审查程序,对于此次发起的对美国反击的“双反”调查,商务部称近期收到中国国内产业申请,反映上述产品以倾销、补贴等不公平贸易方式进入中国市场,对中国国内产业造成冲击,并要求商务部发起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而有关人士亦称,中国如此迅速地对美国的贸易保护措施发起倾销反补贴合并调查,实为非常罕见。

9·11这一天对美国非同寻常。

马上到来的10·1对中国又至关重要。

或者发生在这20天里的中美贸易战将成为未来奥巴马总统任期内中美经济关系的一个重要基调,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或者美国方一直都在强调的中美“G2”合作共渡危机的虚伪面具终于开始被撕开了一条缝。

这又一次证明了全球化市场假设下各经济体互相依存互相支持的关系完全是一个谎言,又一次证明,中美之间真正的经济关系,只能是你生我死,你死我活。

前阶段会经常听说美国经济在走出低谷,这曾让许多中国“爱美”之人雀跃,但这次美国对中国轮胎实施如此严重的贸易保护明明是证明美国经济的跌落速度在加剧,而对中国轮胎的特保不过是在这跌落过程中胡乱抓到的一根救命稻草而已。

在中国国庆期间,美国抓住这样一根救命稻草,意味着影响到中国近20亿美元出口和10万人就业,还可能被美其他行业与其他WTO成员国效仿,产生连锁反应,既不给中国面子也不给中国里子。

中国人好面子。

在我最需要面子的时候,你却把大鞋印子贴在我的脸上。

证明,美国现在连最起码的面子都没法给中国。

G2破产了,中美国破产了。

但一位中国外事高官听说了美国给中国送的这份“大礼”后还说“这没有意义”,我听着就好像鲁迅先生笔下的阿Q在被人打了一巴掌后不去想怎样还击,而是揉揉脸说:“儿子打老子,老子不计较。”

其实,并不是所有的中国人挨了美国这一鞋印子都觉得没面子,是如这位高官才会觉得没面子,因为以他们为代表的那些中国的“爱美”之人鼓吹的美国神话正在破产。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