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只剩半条命 腾讯反而做得更好了?

2015年05月06日 学习小计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作为最先拿到移动互联网船票的巨头,腾讯对于自身业务的理解和划分在某种层面上反映了成熟的互联网公司在对抗焦虑时的思考,而这种焦虑往往不是担心太少,而是担心太多。

作为最先拿到移动互联网船票的巨头,腾讯对于自身业务的理解和划分在某种层面上反映了成熟的互联网公司在对抗焦虑时的思考,而这种焦虑往往不是担心太少,而是担心太多。


在刚刚结束的IT领袖峰会上,马化腾语出惊人:腾讯把半条命都给了合作伙伴,现在我们只剩下半条命了。

“过去确实有很多不放心,出于本能,很多事情都想自己去做。现在我们真是半条命,我们把另外半条命交给合作伙伴了。”马化腾如此解释腾讯在开放合作上的心态转变。

此外,马化腾还趁着雷军不在,抨击了“风口论”,和“猪飞论”,

尽管此次IT峰会上也是大佬云集,李彦宏,马化腾,杨元庆等纷纷出现,但毫无疑问,马化腾成了今年IT领袖峰会上最耀眼的明星。

这种转变也伴随着腾讯,腾讯将原有的业务、要控股的业务进行精简,聚焦在最为核心的通信社交平台、内容产业等业务上,其他则交给合作伙伴。

那么问题来了,只剩下半条命的腾讯,把业务都给了谁?

前腾讯员工郭列成功打造出风靡一时的脸萌后,腾讯内部有过反思,即腾讯内部为什么没有培养出这样的人才,反倒是离开腾讯后茁壮成长,为此,已经淡出日常管理的腾讯创始人tony(张志东)为此还经常回到腾讯,和普通员工交流想法,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

在腾讯内部一直有这样一个说法:腾讯鼓励创新,并且会提供内部资源进行扶持,考虑到腾讯的体量,这样的扶持往往是一笔数额巨大的投入,但如果这个项目迟迟不能”达标“,那么腾讯会毫不迟疑的把这条业务砍掉。

正是通过这样的奖惩措施,使得腾讯帝国庞大的子业务群能够同时保持高效的运转,并且在很长时间内都具有非常强的市场竞争力,但随着腾讯开放战略的轮廓逐渐清晰,这种策略也正在慢慢发生变化。

以最为重要的电商和搜索为例,在完成两笔战略投资之后,腾讯将这两项业务交给了自己新晋的合作伙伴:京东和搜狗。马化腾直言:要将原有的业务的进行精简,聚焦在最为核心的通信社交平台、内容产业等业务上,其他则交给合作伙伴。

自腾讯战略入股京东之后,不但将腾讯拍拍团队与京东进行资源整合,还接入了微信的入口。并且双方还展开了包括打通支付,效果广告平台等业务上的合作,聚合效应应该说非常明显。

而搜狗在获得腾讯注资后,其业务版图进一步扩展,除了输入法外,搜狗还推出了浏览器,地图,搜索,游戏等业务,并且将旗下的业务分为”桌面“,”搜索“,”用户平台“三大事业部,产品矩阵战略逐渐清晰,并且背靠微信这棵大树,搜索成了搜狗最富想象力的概念。

艾瑞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2月搜狗PC搜索市场份额占12%,位列第三。CNIT数据显示,2014年搜狗移动搜索份额占17.8%,月度活跃用户数超2.6亿,位列第二。

在去年,搜狗和微信深度合作,拿到了微信的独家搜索业务,不但微信内植入了搜狗的搜索功能,并且搜狗的微信平台上,也出现了微信搜索的板块,正因为如此,搜狗CEO王小川才表示(+本站微信networkworldweixin),“现在我们能做的是竞争对手无法实现的。”

目前微信俨然已经自成独立的生态体系,依附在微信上的产业不可计数,而微信公众号的勃兴,使得无论是个人还是公司,都纷纷开设微信公众号,微信体内成千上万的公众号内容,成为了一片待开发的“留着奶和蜜”的处女之地。

根据官方披露的数据,目前微信公众号的总数已经达到800万,并且仍保持每天近1万的增长量,接入的APP总量达67000个,日均创建移动APP达400个,这一切,都成了搜狗未来弯道超车的资本。

可以预见的是,坐拥4亿微信月活用户,搜索将成为搜狗最大的底牌。

而作为微信最重要的搜索业务伙伴,腾讯并没有选择全资控股,而是战略入股。根据腾讯年报数据,2013年腾讯以5.16亿美元现金买入40.9%的搜狗股权。

腾讯开放合作的战略,“从事必躬亲”到“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背后折射的是管理层思维的转变,这种转变既有3Q大战失败的总结和教训,也有自身发展时所面临的“成长的烦恼。”

事实上,一家公司管理层的精力和能力是有限的,如果无限扩展业务线,最终的结果就是疲于奔命,产品也没做好。互联网这个行业,诱惑太多,如果不能专注于自己的业务,去挣一波块钱和热钱,反倒会迷失自己,最终错过机会,被市场淘汰,因此坚持和专注,对于一家互联网企业来说,“半条命”的态度,显得尤为重要和关键。
转自网界网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